【纪要】第 108期北外文学所·文学与文化论坛暨第15期王佐良讲坛

时间:2018-10-16

2018年10月12日下午,由王佐良外国文学高等研究院与外国文学研究所共同举办的“第十五期王佐良讲坛暨第108期北外文学所·文学与文化论坛”在我校图书馆三层学术研讨厅举行。来自清华大学的知名学者陈永国教授以《阅读的生态,和/或,生态的阅读》为题,为听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的讲座,来自校内外的100多名师生参加了讲座。讲座由王佐良外国文学高等研究院院长金莉教授主持。

陈永国教授从“ecology(生态)”一词的词源和概念出发,深入浅出地阐释了“阅读的生态”和“生态的阅读”两个学术概念。陈教授通过一系列的文学作品例证生动地论述了文学阅读的一种原始生态,即文学作用中内嵌的人物、情节、事件、乃至语言修辞等起源和互文影响,进而提倡一种生态的阅读,即回归物的阅读。陈教授指出,最有效的阅读就是使文学回归到它自身的本体生态,就是要祛除文学中对自然、生存和心理现实的非现实再现,祛除对物自体的象征性表达,而直接触及对物自身的描述。文学的生态阅读就是以物自体的实际状貌和价值来阅读文学中的物,还原它真是的面貌,要在人与书、书与物之间建立起“没有任何污染”的联系,回归到一种原生态的联系,即西方近年来方兴的一种ooo的本体阅读。

高研院客座研究员、《外国文学》副主编、我校英语学院马海良教授对讲座进行了精彩点评,到场师生也就生态阅读的理论和意义、人的物化等问题与陈教授进行了交流。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