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文学研究所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

时间:2023-03-23

为贯彻落实国家2023年研究生招生政策,进一步突出拔尖创新人才选拔质量,在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基本原则,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统筹兼顾、严格管理,落实教育部及北京教育考试院“考试程序要科学合理、公平公正,内容要翔实,有较强可操作性”的招生考试工作要求,特制定2023年外国文学研究所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

一、复试录取办法

(一)复试准考名单

按照教育部制定的《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和学校划定的《2023年北京外国语大学硕士研究生统考复试分数线》,我所制定出外国文学研究所复试准考考生名单,2023年3月24日在我所官网公布。

(二)复试形式

复试重点考查考生的专业水平、科研潜质、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复试由资格审查和面试两个部分组成。复试为百分制。

1.资格审查

考生需提供资格审查材料如下:

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均须出示本人准考证、居民身份证原件;

应届考生:须出示学生证原件;

非应届考生:

①有正式编制工作单位的考生,须提交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负责人签字、盖章的同意脱产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书面证明;无正式编制工作、档案存放在人才交流中心的考生不需出具此证明;

②查验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原件

③递交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以及《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学历在线验证: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咨询网〈http://www.chsi.com.cn〉,进入“学信档案”在线申请学历验证,打印《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

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的考生还应当查验本人《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原件,并提交复印件

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须于资格审查前,网上缴纳复试费100元,详见后续通知。

不参加资格审查者复试成绩无效,取消复试资格

2.面试(含外语口试)

考试对象为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专业比较文学与文化方向考生。

(三)复试时间、地点

资格审查时间:2023年4月1日(周六)下午2:50—3:00

资格审查地点:北京外国语大学西校区国内大厦3号楼507

面试时间:2023年4月1日(周六)下午3:00-4:00

面试地点:北京外国语大学西校区国内大厦3号楼508

面试时长:20分钟

(四)成绩折算及录取原则

录取时按照考生总成绩排序,择优录取。

总成绩=初试总分/5×50%+复试成绩×50%

录取原则:

(1)所有复试考生的总成绩或复试成绩低于60分者,确定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不再进行录取成绩的加权计算。

(2)少数民族骨干计划、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对口支援等专项计划考生的名额单列计算,不与专项计划外的考生排序。

(3)如果某专业拟录取名额最后一名的总成绩出现并列情况,则录取初试成绩较高的考生。如果初试成绩也出现并列的情况,则并列的几名考生均不录取。

(4)未经复试或未通过资格审查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

二、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办法

所有考生参加资格审查后复试阶段各项成绩有效,对于任何阶段被发现有不符合报考条件、考试违纪、作弊等情况或隐瞒重要信息或通过弄虚作假取得初试、复试及录取资格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已经录取的,取消录取资格。

三、复试咨询和申诉

为保证2023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公平、公正,方便考生反映有关情况,我所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咨询和申诉电话如下:

北京外国语大学外国文学研究所电话:010-88816307;

北京外国语大学外国文学研究所邮箱:bwwxs@bfsu.edu.cn;

北京外国语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电话:010-88816246;

北京外国语大学招生监督电话:010-88816259;

北京教育考试院研究生招生专用监督电话:010-82837456。

四、其他

1、新生入学时统一进行体检,由学校医院组织。体检不合格者,按教育部及我校有关规定执行。

3、复试结束后即可离校,请务必保持手机畅通,及时登录北京外国语大学外国文学研究所和北京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网站查看最新通知和拟录取名单等信息。


北京外国语大学外国文学研究所

2023年3月23日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