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文学》简介

时间:2018-09-19

《外国文学》创刊于1980年,为国内外国文学研究领域历史最长、影响最大的专业学术刊物之一,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主办、《外国文学》编辑部编辑。现为16开本双月刊,设有“评论”、“理论”、“文化研究”、“书评”等栏目,刊载以世界各国、各民族文学与文化为研究对象的论文,强调文本细绎与理论思辨兼顾。刊物实行同行匿名评审,为中国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中文核心期刊和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外国文学》杂志的第一任主编为王佐良教授(1984-1995),第二任主编为胡文仲先生(1995-2013),我于2014年年初接任主编。刊物编委会也由来自国内外高校和研究机构的知名专家学者组成。

现为双月刊(CN11-1248/I,ISSN 1002-5529),每期11个印张,176页(16开,通栏),每期发文18至20篇。现在的纸质版印数每期在5500至5700本之间;同时与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合作,在中国知网和中国期刊网上出版期刊网络版。

经过30多年的发展,刊物完成了从以介绍外国文学作品为主到刊载外国文学研究成果的转型,发展成为国内影响最大的外国文学研究类刊物之一,在我国近年来设立的各种杂志刊物评价体系中均获得好评。自1996年以来为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中心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转载最多的期刊之一;不仅入选历次CSSCI来源期刊,而且连续排名第二;2009年初,入选社科院文献计量与科学评价研究中心的“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

本刊定位为外国文学研究学术期刊,目前主要栏目有“评论”、“理论”、“文化研究”、“书评”等,刊载以世界各国、各民族文学与文化为研究对象的论文,强调文本细绎与理论思辨兼顾。其中,(1)“评论”栏目为开放式栏目选题,以论文质量为唯一标准,每期刊发七至八篇文章;(2)“理论”栏目主要收录理论综述、概念梳理、经典书籍评介以及以理论分析文学现象等论文,每期刊发三至四篇论文,其中两篇为“西方文论关键词”,主要涉及概念梳理的相关论文;(3)“文化研究”栏目主要收录从文化研究角度阐发文学作品或以非文学文本或文化现象为研究对象的理论研究和评论,每期刊发两至三篇文章;(4)“书评”栏目中所评书籍为国外近三年发表的重要文学作品或批评、理论新书,或在国内近三年内翻译出版的国外重要文学作品或批评、理论书籍,每期发文一至两篇。

本刊以启用线上采编系统,详见《外国文学》网站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