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外国语大学外国文学研究所第六届研究生论坛

暨第一届“卓越杯”研究生学术论文竞赛纪要


时间:2021-05-20

2021年5月16日,北京外国语大学外国文学研究所第6届研究生论坛暨第一届“卓越杯”研究生学术论文竞赛获奖论文交流会在逸夫楼一层大会议室顺利举行。外国文学研究所王炳钧、汪剑钊、姜红、王炎、车琳、于雷、陈榕、郭峰、车致新、孙纯、余彬星老师出席论坛,研究所在读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以及兄弟学院的学生积极参与了论坛讨论。

姜红老师为活动致开幕词。姜老师追溯了外文所历届研究生论坛的举办,指出作为外文所的传统之一,论坛旨在为学生提供一个跨越不同语种的藩篱、立足于问题意识和研究方法的深入交流的平台。同样,本次筹办的第一届“卓越杯”学术论文竞赛,旨在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提升学生的科研能力。

姜红所长开幕致辞


本次活动上午进行的是“卓越杯”学术论文交流。“卓越杯”共收到所内硕博士提交的学术论文16篇,经过研究所老师们的认真评奖,共评出一等奖2篇、二等奖4篇,三等奖10篇。上午的交流会上,获得竞赛一等奖的金烁锋、岳子涵,获得二等奖的汤纵、文逸闻、朱梦林做了主题报告。

博士生岳子涵的报告题目为“词与物的罅隙——论《马尔特手记》中的‘不及物’书写”。论文聚焦于文本中书写功能的转变及其意义,并分析了其中的元文本特征、能指游戏中的意义摆荡等。

博士生文逸闻的报告围绕爱伦·坡的《凹凸山传奇》中的人物形象展开。报告人指出,文本通过替身手法将现在和过去、本土与异邦相结合,戏剧化再现了坦普尔顿如何以催眠式投射应对由贝德罗激活的创伤记忆。

博士生金烁锋分享了欧文的短篇小说《瑞普·凡·温克尔》中的政治观。报告人在详实的文本解读中勾连历史语境,由此认为:瑞普的睡眠代表一种政治身份的象征性死亡,隐秘反映了彼时美利坚欲摆脱英国影响、建构地方史的国民心态。

32C17

发言同学金烁锋作报告


硕士生朱梦林的报告以“回归日常生活——《金色笔记》中的安娜与马莉恩的认知转向”为题。报告人通过分析两位女性的认知转向,阐释了20世纪50年代女性的真实困境。

博士生汤纵的论文“《野种》中的生命政治与替代性种族重构”中通过关联原初黑人身份、优生学育种实验与种族议题,阐释了优生学实验起到的替代性种族重构作用和多罗这一形象的政治寓意。

15010

老师提问点评环节


本次活动下午进行的是研究生论坛,共有6名研究生做了主题报告。

博士生史舒扬发言主题为“伊丽莎白·盖斯凯尔小说的空间书写研究”。报告人主要对小说《南方与北方》中的空间划分、性别置换和性别与社会空间的链条体系进行了分析。

硕士生佟玉华聚焦于约克纳帕塔法世系,探讨移动世界中的非移动现象,通过分析现代移动机制对人们的影响,指出福克纳对现代移动机制的谨慎态度与应对策略。

D956

老师提问点评环节


硕士生薛佳怡的报告以“卡森·麦卡勒斯作品对南方家庭罗曼司的解构”为题,从黑人奴仆形象、成长的探索和焦虑及婚姻三个角度分析了南方家庭罗曼司的解构,并指出,麦科勒斯希冀建立乌托邦式家庭的愿望的幻灭。

硕士生杨家禹分享的题目为“《远航》中的田园书写及其复杂性”。伍尔夫借由远离城市空间的田园空间建构,呈现了对现代英国社会和人们生活境遇的反思,并构想出另一种的可能生活方式。

2666D

发言同学杨家禹作报告


硕士生石洋报告的题目为“从分裂走向整合——论《金色笔记》中各人物形象对安娜认知转变的影响”。通过分析马克斯太太、汤米、艾拉以及索尔等具体人物形象,探究了造成安娜陷入分裂状态的原因,揭示这些人物对安娜的认知转变的影响。

博士生赵嘉竑的发言围绕“新维多利亚小说中的戏仿”而展开,论文题目是“《别名格蕾丝》:戏仿与表意不确定性”,通过分析作品对19世纪经典女作家的惯用譬喻、浪漫小说中的男性英雄形象以及犯罪小说文类的戏仿来检视既成的文学话语,检视被文学话语所遮蔽的现实,揭示身份标签的迷惑性。

3AA9D

老师颁奖环节


报告人发言后均设有问答环节,与会老师和同学就论文中的主要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既有关于文学文本和文学历史文化语境的讨论,比如里尔克的“不及物”书写、坡小说的历史语境、欧文小说的政治维度、莱辛的小说人物塑造、新维多利亚小说的戏仿特点、田园书写的文学特征、美国南方文学的罗曼司传统,也有关于文学理论和文化批评关键词的讨论,比如如何理解“日常生活”概念,如何辨析福柯和阿甘本对“生命政治”的不同界定、空间诗学的复杂性和多样性、文学中的认知转向等。讨论结束后,参会同学发表论坛收获感言,老师们也对大家提出谆谆寄语,鼓励同学们在研究中要树立问题意识,培养创新精神,深入挖掘文学文本内涵。

最后,筹备组代表汤纵同学对各位评委老师及参与筹备组织工作的老师与同学表达了深深的感谢。经过各位评委老师的认真评定,本次论坛的六位报告人获奖如下:杨家禹获一等奖;赵嘉竑、佟玉华获二等奖;史舒扬、薛佳怡、石洋获三等奖。

46293

外文所师生合影留念


(纪要人:余方茹 方圆等; 摄影:安梦媛)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