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要】第109期北外文学所·文学与文化论坛暨第16期王佐良讲坛

时间:2018-11-04

主题:当代澳大利亚文学的批评走向

主讲人: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王腊宝教授

主持人:姜红

工作语言:中文

时间:2018年10月31日15:30-17:30

地点:北京外国语大学图书馆四层学术研讨厅

记录人:雷唯佳


2018年10月31日下午,由王佐良外国文学高等研究院与外国文学研究所共同举办的“第16期王佐良讲坛第109期北外文学所·文学与文化论坛”在我校图书馆四层学术研讨厅举行。来自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的王腊宝教授以“当代澳大利亚文学的批评走向”为题作了精彩的演讲。我校外文所及英语学院和其他文学专业的师生参加了这次讲座。讲座由外国文学研究所副所长姜红教授主持。


王腊宝教授首先阐述了这次讲座的初衷,国内当代文学研究面临着理论之后不知何去何从的困境,他希望通过梳理澳大利亚文学批评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中期至今的历史演进过程,为国内文学研究提供一些具有启发性的思路。王教授先简单介绍了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中期文学理论消退之前澳大利亚文学批评界的一些代表人物及其主要作品。接着他提出了自己对理论消退后澳大利亚文学批评趋势的看法。他认为,理论之后澳大利亚的文学批评主要有三个方向:一是文学的体制研究,王教授举例说明了当今澳大利亚文学批评界更多地着眼于文学体制对文学研究的影响;二是文学的数字批评,即文学批评在科学技术支持下的新发展,重点提到了“AusLit”(澳大利亚文学数据库);三是文学的跨国研究,要将澳大利亚文学置于世界文学的大环境来考量。最后王腊宝教授给出了自己的结论,他认为理论之后的澳大利亚文学批评呈现出了回归英美的趋势,即新经验主义,主张用实证研究的方式寻求创新。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中,在座师生与王腊宝教授就理论对文学研究的影响以及当今文学研究教学的方向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