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文学与机器”全国学术研讨会

时间:2012-10-12

         2012年9月21日至24日,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外国文学》编辑部与杭州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联合主办的“文学与机器”全国学术研讨会在杭州召开。

         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高校与科研机构的13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金莉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我校副校长何俊教授出席会议并做了“关于文学、机器与人生哲学”的报告。我校外国语学院院长殷企平教授为开幕式致辞。《外国文学》编辑部副主编马海良教授主持开幕式。

         本次会议主题为“文学与机器”,下设“机器与现代社会的兴起”“Cyborg:机器与身体”“机器与‘人’的概念”“机器、感知方式的变化与文学表现形式”四个核心议题。清华大学教授王宁、中山大学教授区鉷、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汪民安和我校教授李公昭分别从“后理论时代”的后人文研究、文学与科技面面观、机器与当代、机器•战争•士兵等角度做了主题报告。

         在为期两天的分组讨论中,与会学者围绕人在机器时代的生存状态和文学作品对此问题的关切与反思话题进行了深度交流。与会代表讨论了文学在不同历史语境下如何以不同方式表现和反思机器发展的进程,通过细致的文本解读辨析了文学表现形式在何种程度上深深打上了机器的烙印。

         会上,与会学者带着深厚的人文关怀考察文学、想象与生活之间的密切关系,批判了机器时代背景下人类不可避免的异化经历,反思在现代社会人为何会变得更加依赖于机器,使其成为日常生活经验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我校多名教授、学者做了小组发言。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