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3期北外文学所文学与文化论坛纪要

时间:2015-03-26

题目:“叙事理论,媒介间性和当代印度英语小说”

主讲人:桑德拉·海纳 (Sandra Heinen)

时间:2015年3月17日(周二)下午3:00-5:30

地点:北外图书馆三层会议室(东院)

纪要:仲宜洁

         第83期北外文学所文学与文化论坛以“叙事理论,媒介间性和当代印度英语小说”为题,邀请德国乌铂塔尔大学英语语言文学桑德拉·海纳(Sandra Heinen)教授主讲。桑德拉·海纳教授主要从事叙事学,尤其是跨学科、后结构主义、女性主义视野中的叙事学研究,致力于透过当代印度英语小说的各种尝试,领略媒体交互时代叙事领域的新问题、新途径、新理论。

         桑德拉·海纳教授认为,印度英语小说不应仅被简单划入后殖民小说范畴,她尝试从媒介间性概念出发,以开拓当代印度英语小说批评的新视野。海纳教授援引了不同学者对“媒体”和“媒介间性”概念的定义,指出了媒介间性的三种形式:媒体的互换、参照、及结合。她以印度小说《Red》和《Fireproof》为例,提出文字仅能激发读者的想象,而图片则能够直观地展示画面。小说与图片,报纸等其他媒介相结合,既能更生动形象地刻画人物角色,也能增加小说与现实世界的联系。

        讲座结束后,与会师生就媒介间性与互文性的关系,媒体交互的应用对读者接受的影响,媒介间性研究与文化研究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