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2期北外文学所文学与文化论坛纪要

时间:2014-12-30

题目:“蓝色批评:生态批评水球视域研究”

主讲人:钟燕

时间:2014年12月23日下午4:00-6:00

地点: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大厦1147室

纪要:邢之坤

 第82期北外文学所文学与文化论坛以“蓝色批评:生态批评水球视域研究”为题,邀请中国农业大学外语系钟燕副教授主讲。钟燕博士主要从事生态批评、英语文学和世界文学研究,致力于世界文学视野中的“蓝色批评”话语构建。

钟燕博士认为, 许多神话和历史传说与科学殊途同归,都说明“水是一切的起源”,与其说我们居住的星球应被称为“地球”,不如说应被称为“水球”。她受海洋环境主义启发,提出“蓝色批评”概念,以开拓生态批评的新视野。她试图说明,“蓝色批评”是以生态文学为根基的人文学科,其主题为较量、危机和回归,这一批评其实就是对文学文化与以海洋为主体的自然环境关系的研究;“蓝色批评”的理论资源包括梭罗的荒野原则、缪尔对梭罗思想的继承和发展、利奥波德的土地伦理以及洛夫洛克对海洋作用的强调。在海洋生态学研究方面,钟燕博士概要介绍了梭罗的湖泊生态维度、卡森的海洋生态批评以及徐刚的江河文化危机。

讲座结束后,与会师生就国内生态批评现状、生态批评的主要方法、文学对生态批评可能做出的贡献等问题与钟燕博士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在座老师还强调学术研究应特别关注历史语境。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