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84 期北外文学所文学与文化论坛纪要

时间:2016-01-12

题目:人之构想——图像的审美构架

主讲人:克里斯托夫·乌尔夫教授

主持人:王炳钧教授

时间:2015年4月10日 16:00-18:00

地点:北外国际大厦1147

记录人:岳子涵

此次论坛由北外外国文学研究所举办,主讲人克里斯托夫·乌尔夫为德国柏林自由大学教育学教授、历史人类学研究中心主任;《教育学》杂志、《国际历史人类学》杂志主编;德国历史人类学研究会主席、教育人类学研究会主席、国际教育研究联合会主席、国际和平研究联合会执行主席。主要研究领域为历史人类学、教育人类学、审美教育、模仿理论、述行理论。发表主要著作20余部, 论文数百篇。论坛由外国文学所所长王炳钧教授主持,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外文所及德语系的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克里斯托夫·乌尔夫教授的报告题目是《人之构想——图像的审美构架》,在报告中,乌尔夫教授首先解释了题目的含义:想象的过程是人为自身构建图像的必要前提,这一点在各国艺术中都有所体现。从古至今,在所有文化中都有人类为自身建构图像的记载,这一审美性的构架是人类理解自身的重要途径。对图像的建构与再现也是人类对自己的建构。接下来,乌尔夫教授从五个方面详细论述了图像与人的关系:1、人之构想——使不可见成为可见,2、人之构想的产生与力量,3、作为图像的世界,4、图像与想象,5、关于人之构想的展望等。

报告结束后大家对报告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本次论坛圆满结束。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