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期北外文学所文学与文化论坛纪要

时间:2004-04-15

第1期北外文学所文学与文化论坛纪要

2004年4月15日下午3点,以“身体转向”为题的第1期北外文学所文学与文化论坛在东院阿语楼208会议室举办。此次论坛的主讲人是来自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的汪民安博士。除主讲人外,论坛还设有熟悉论坛主题的评述人,负责激发、引导并组织讨论。此次论坛的评述人由本校德语系王炳钧教授担当。其他参与者来自本校外国文学研究所、阿拉伯语系、英语学院、德语系、法语系、俄语学院、国际交流学院以及北京大学中文系共40余人。德语系参加的人数最多,连该系的博士生导师谢莹莹教授都坐着轮椅赶来助阵,令论坛与会者深受感动和鼓舞。

汪民安博士作了近1小时的主题报告。他回溯了西方哲学中的身体观念,指出从柏拉图、奥古斯丁到笛卡尔、黑格尔,身体都作为灵魂或者意识的对立面遭到否定,到了尼采才出现身体转向。尼采宣称“一切从身体开始”, 它既是哲学研究的中心,也是对世界作出估价的解释学中心。汪博士追踪海德格尔、巴塔耶、德勒兹、罗兰•巴特和福柯对尼采的身体哲学的先后解读,着重说明法国的后结构主义如何将身体作为一个重要的立场对意识哲学和理性主义展开批判,并以此为基础展开了关于身体的社会理论。报告之后,就身体、意识、理性等概念的界定、相互关系及历史演变,围绕上述诸家对身体问题的阐释及各自的理论特色等具体问题,与会者进行了既热烈紧张而又轻松活泼的讨论。德语系学生在提问和讨论中展现出阅读范围之广和思辩能力之强,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论坛在下午5点30分结束。

北外文学所文学与文化论坛得到学校有关部门的积极支持。此次论坛的会议场所由阿拉伯语系无偿提供。

北外文学所文学与文化论坛既是对我所举办学术讲座传统的继承,又更加着重于发扬当年的讲座所提倡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积极思考、畅所欲言的精神。与一般学术讲座有所区别的是,本论坛的宗旨不在于普及知识,而在于提高关于知识的研究和认识能力,在于培养积极探索的精神,在于促成校园里浓厚的学术氛围。此次论坛相当成功,基本上取得了预期的效果。不足之处在于组织者经验不足,通知得太仓促,估计有很多可能有兴趣的师生没有及时得到信息,因此未能参加活动。

我所计划在年内每一两个月开办一次论坛,诚邀全校广大师生加盟。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