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要】第116期北外外文所·文学与文化论坛

时间:2019-12-06

主题:土地、财富与东方主义——弗朗索瓦•贝尔尼埃与17世纪欧洲的印度书写

主讲人:中国社科院外文所研究员梁展

主持人:王炎研究员

工作语言:汉语

时间:2019年12月3日(周二)15:30

地点:北京外国语大学图书馆三楼学术研讨厅

记录人:佟玉华(英美文论与文化研究方向18级硕士生)


2019年12月3日下午,由外国文学研究所主办的“第116期北外外国文学研究所·文学与文化论坛”在我校西院国际大厦举行。来自中国社科院外文所的梁展研究员以“土地、财富与东方主义——弗朗索瓦·贝尔尼埃与17世纪欧洲的印度书写”为题,作了精彩而详实的演讲。我校外文所师生及其他学院的学生参加了这次讲座。讲座由外国文学研究所王炎研究员主持。

贝尔尼埃是17世纪一位法国医生、哲学家,出生于卢瓦尔的茹埃,在蒙彼利埃大学学习医学。跟随地理大发现的潮流,贝尔尼埃来到印度。1659至1669十年间,他一直待在印度,起初担任莫卧儿皇帝沙贾汗的长子、指定的王位继承人达拉·什克的私人医生,之后效力于奥朗则布皇帝宫廷中的一名贵族丹斯曼德汗。贝尔尼埃亲眼目睹了1656至1659年间莫卧儿帝国血腥的内战和世袭之争,并前往印度各处,了解印度的经济状况与风土人情。他通过信件向法国友人及当时的法国财政部长记述这些见闻,这些信件被收入《莫卧儿帝国游记》,成为17世纪末至18世纪初欧洲人了解印度的主要信息来源。

受其老师影响,自由主义与怀疑主义成为贝尔尼埃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在描写自己在印度的见闻时,贝尔尼埃在其中加入了许多自己的评论,对当时印度社会的一些现象也提出了种种质疑。例如,在当时的印度,有寡妇殉葬这一习俗,贝尔尼埃亲眼目睹这种事件发生,内心极为愤怒,却无力改变。17世纪时,印度原有的农村公社解体加剧,出现了一些把土地据为私有的封建主,村社封闭状态被逐渐打破,土地私有制进一步得到巩固,经济基础的变动以及帝国不断进行的扩张战争使得莫卧儿帝国的统治风雨飘摇。贝尔尼埃以莫卧儿帝国的危机为鉴,对欧洲的经济、政治制度进行了反思,其观点虽然有前后矛盾之处,但却发人深省。

《莫卧儿帝国游记》出版后,大受欢迎,对孟德斯鸠、卢梭等启蒙运动领袖的思想也产生了深刻影响。在此之前,欧洲对于东方的认识还十分有限,东方作为神秘国度总是与探险、黄金等联系在一起,而贝尔尼埃的游记则丰富了欧洲人对东方的认识,也促使欧洲人正视东西方文明的差异,反思自身的社会发展现状。

在论及启蒙运动原因时,人们往往想到的是欧洲内部新的资产阶级兴起与专制统治、教会压迫之间矛盾不断累积的结果。对此,梁展研究员以贝尔尼埃及其所写的《莫卧儿帝国游记》记为例,分析了17世纪欧洲旅行者的东方书写对欧洲尤其是启蒙运动所产生的影响,认为启蒙运动并非欧洲自己的产物,而是东西方交流的结果,这样的观点十分具有独创性,让在场师生耳目一新,获益匪浅。

演讲结束后,参加论坛的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论坛圆满结束。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