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要】第29期经典研读会

时间:2019-05-10

研读作品:诺思罗普·弗莱著《批评的解剖》之《原型批评-神话的理论(论文之三)》

导读人:周梦玫(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方向17级硕士生)

主持人:赵嘉竑(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方向18级博士生)

时间:2019年4月23日下午1:30至4:30

地点:北外西院国际大厦1143会议室

纪要人:雷唯佳(英美文论与文化研究方向17级硕士生)


外国文学研究所第29期经典研读会于4月23日下午在国际大厦1143室顺利举行。会上,同学们重点讨论了加拿大文学批评家弗莱《批评的解剖》中《原型批评-神话的理论(论文之三)》一章。

(研读会现场)

导读人周梦玫同学首先简要介绍了弗莱的原型批评与之前维科、荣格、弗雷泽等人的理论之间的渊源,并概括了全书四篇论文的脉络和弗莱论述的基本思路,最后对研读章节的主要观点进行了梳理。在《原型批评-神话的理论(论文之三)》中,弗莱运用原型理论从形象结构(要旨)和叙事结构(情节)两方面对西方文学进行了总体探讨。他将神谕和魔怪形象视为具有原型意义的形象结构,而文学中的其他形象则是在这两者间移位的形象。弗莱还以神话为各种叙事的原型,以喜剧、传奇、悲剧、讽刺四种叙事为移位的神话,并指出这四种叙事之间又存在四季更替般的循环运动。

导读结束后,同学们先就弗莱“向后站”的批评以及作家独创性与传统间的关系进行了讨论。弗莱以对音乐和绘画的欣赏来类比对文学的研究。在赏画时,观者不是贴近艺术品,而是与它保持一定的距离才能看清绘画的结构;而在音乐艺术中,人们更关注的是音乐自身的形式而非声音是否具有写实性。因此,弗莱才强调以原型为文学本身的一种结构形式来研究文学整体。他注重艺术的程式,认为在最符合程式的作品与最具独创性的作品之间存在着许多过渡性的作品,艺术家的独创从更大的方面来看,也可视为艺术自身于不断重复中的自我更新。

接着,大家讨论了对文学批评的看法。弗莱本人认为文学批评并非文学的附庸,它应该是一门科学,批评家与一般的艺术家也有差别。一些同学对批评的社会影响提出疑问,但另有观点认为,批评家具有一定的艺术鉴赏能力,能够发掘艺术作品的价值,起到引导大众潮流的作用。有的同学认为,认为文学批评研究可以提升研究者的思维能力和审美情趣;批评本身作为一门艺术,具有其独特的价值,批评家也可以写出文笔优美且意义深厚的文章。

最后,同学们就阅读理论本身进行了交流和分享。不少同学表示读理论有困难,对此一些同学指出,读理论不应求快,一部理论可能需要反复研读才能把握其意义,而随着阅读经验的增加,随着对作者表达方式的熟悉和习惯,困难会逐渐减少。还有的同学对于理论书的挑选有困惑。一些同学认为,不能因为读原作有困难就过度依赖二手文献,因为经人转述的观点可能是简化了的观点,已经失去了理论的鲜活性。另一些同学认为,可以从兴趣和研究需要入手来挑选书目,培养自己对理论的兴趣,再慢慢接触其他理论作品;而按发展顺序来阅读理论和按兴趣来阅读理论并不矛盾,可以形成互补。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