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奥古斯特、王炎 | 从文学到影像:丹麦导演的世界之旅

时间:2021-09-27


比利·奥古斯特大师班

主题:从文学到影像:丹麦导演的世界之旅

时间:9月27日22:40 北京卫视播出   9月28日10:00 学习强国、央视频、爱奇艺等平台播出

对谈嘉宾:王炎


比利·奥古斯特是世界影坛备受推崇的导演。2019年,其自编自导的电影《幸运儿彼尔》获得第9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天坛奖最佳影片奖。今年,这位丹麦国宝级电影大师比利·奥古斯特重回北影节,他将围绕“从文学到影像:丹麦导演的世界之旅”这一主题,透过网络连线,与现场嘉宾王炎进行交流,与观众分享他在世界各地的创作经历和创作方法。

比利·奥古斯特(Bille August),1948年11月9日出生于丹麦哥本哈根,丹麦导演、编剧、制片人,毕业于丹麦国家电影学校。1978年,执导个人电影处女作《在我的生活中》,开始导演生涯。1987年,执导剧情片《征服者佩尔》,获得第61届奥斯卡金像奖和第46届金球奖最佳外语片奖。1992年,其执导的爱情片《善意的背叛》参加国际知名电影节,获得好评。在此之后,比利·奥古斯特开始了他的国际创作之旅。1997年其执导的剧情片《冰雪迷案》入围第47届柏林国际电影节金熊奖。2007年,执导剧情片《再见巴法纳》,该片入围了第57届柏林国际电影节金熊奖。

比利·奥古斯特导演与中国电影与文化颇有渊源。2008年,他担任第1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评委。2011年9月,正式受聘成为杭州市文化顾问,并在杭州落户成立了个人导演工作室。2015年,比利·奥古斯特导演在中国拍摄战争片《烽火芳菲》,该片入围了第2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主竞赛单元。2017年,担任第7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天坛奖”评委会主席。

今年,比利·奥古斯特再次携影片《信誓》来到北影节,参与到主竞赛单元“天坛奖”的角逐中。几十年来,比利·奥古斯特导演持续进行文学改编创作,深入挖掘人性,关于成长、阶层等话题,其作品形成一种独特风格,为世界影坛所瞩目。

本场大师班对谈嘉宾王炎,是北京外国语大学外国文学研究所教授、博导、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兼职教授,中美间跨界从事教学与研究。教授文化媒介、电影、西方古典等课程。著有《小说的时间性与现代性—欧洲成长教育小说叙事的时间性研究》(外研社)、《奥斯威辛之后—犹太大屠杀记忆的影像生产》(三联书店)、《美国往事—好莱坞镜像与历史记忆》(三联书店)、《穿越时间的纵深——从耶路撒冷到纽约》(三联书店),及合著《返归未来——银幕上的历史与社会》(三联书店)。在《读书》《天涯》《书城》《万象》《外国文学评论》《外国文学》《艺术评论》等刊发表论文百余篇。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