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9期北外文学所文学与文化论坛纪要

时间:2012-12-24

时间:2012年12月14日下午4:00

地点:1号楼544

主讲人:苏薇星

题目:约翰·缪尔的散文与十九世纪美国的自然保护意识

纪要人:张驰

         本期文学与文化论坛的主讲人苏薇星老师于2002年获得Rutgers University比较文学博士学位,2003至2006年在斯坦福大学担任教学博士后,2007年起执教于北京大学英语系,主要从事近现代英美诗歌的研究,有译著《花园:谈人之为人》。她在本期论坛上所讲的题目是“约翰·缪尔的散文与十九世纪美国的自然保护意识”。

         约翰·缪尔是美国早期环保运动的领袖。他写的大自然探险,包括随笔、专著,特别是关于加利福尼亚的内华达山脉的描述,被广为流传。缪尔帮助保护了约塞米蒂山谷等荒原,并创建了美国最重要的环保组织塞拉俱乐部。他的著作以及思想,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现代环保运动的形成。

        从缪尔的生平中人们可以看到一个顽皮的少年,一个富有个性和主意的青年。在他看过约塞米蒂山谷壮丽的景色之后,深受触动,他攀登了大教堂峰、芒特达纳(Mount Dana),并徒步穿越了从Bloody Canyon到Mono Lake的传统印第安人区域。也就是在这段时间里,他开始思考此区域的形成以及生态系统的运作理论,并且用自己的语言文字记录下自然的壮阔和美丽。通过他对不同种类松树、云彩、动物的细致的描写和精湛的刻画,让人们看到了平常无法感知到的自然的另一面。另外,缪尔的一生作为保护主义者投入了巨大的精力,虽然期间也受到过非议,但他还是坚持不懈,如用自己的影响力,向国会提交议案,将约塞米蒂设为国家公园,也就是后来的约塞米蒂国家公园。这些努力都让政府、让人们认识到“为了使名胜古迹和景色优美的景点能为人们提供乐趣和教育功能,我们必须对其进行保护不让它们受到损害和破坏”。

         讲座中间,苏薇星老师还为我们介绍了缪尔与其好友或同道中人的交往经历和趣事,比如和西奥多·罗斯福总统在约塞米蒂的野外露营和深夜交谈,其诚恳的态度使总统深受感动,让他意识到只有通过联邦力量进行规划,山谷(自然)才能得以保存。

         最后,苏薇星老师和参加讲座的师生们围绕着几个问题作了进一步的对话和讨论,如缪尔对自然的审美是否缺乏实用性,缪尔的著作是否有圣人传记的倾向,以及现代自然的保护等相关问题。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