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期文论与文化研究沙龙纪要

时间:2013-05-07

主讲人:王炎

时间:2013年4月24日15:30—17:00

地点:东院1号楼6层外文所资料室

纪要人:牟芳芳

 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外国文学研究所举办的第21期文论与文化研究沙龙的主讲人是王炎,本期主题是乔治·索雷尔的《论暴力》。

王炎首先概括了《论暴力》的政论文特色和索雷尔对马克思主义的道德式解读,指出该著作与托克维利的《旧制度与大革命》的相通之处,归纳并评价了索雷尔的暴力观及其影响。在随后的讨论中,汪民安指出索雷尔此书中对马克思主义批评的不当之处,同时也认为他与马克思主义都是从无产阶级的角度出发,打破资产阶级统治,其倡导的根本是无政府主义。马海良重新审视了马克思主义对道德和经济基础、资本主义和共产主义之间关系的谨慎处理。此外,大家还就马克思自身理论上的断裂、西马理论家对马克思的阐释、当代全球化和网络时代背景下如何看待索雷尔和马克思的观点等问题展开讨论。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